部门概况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学校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在党委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校园总体建设规划,按照国家基本建设法规和程序,组织、开展学校的基本建设工作。参与制定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校园总体建设规划履行基本建设工作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职能行使基本建设年度投资计划编制基建经费预算基建经费使用与控制基建项目前期工作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合同签订,施工组织质量监控竣工验收工程技术档案管理、场馆管理等职责。服务教学、科研,努力提高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是校园规划与建设处的工作宗旨和奋斗目标


机构设置: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下设校园规划、基建科、工程管理科、场馆管理中心。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工作职责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是学校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基本建设方针、政策、法令和法规,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

2.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编制校园总体规划,制定中、长期基本建设发展划,并负责实施。

3. 负责编制、执行学校年度基本建设计划。

4. 协助国有资产管理处办理征用土地的有关手续,办理规划用地许可证。

5. 组织编制工程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任务书、配套工程计划,并负责实施。

6. 按照工程项目计划,办理项目开工前所需的各项手续。

7.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招标工作。

8. 按照项目进度做好施工前期三通一平等各项准备工作,配合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进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负责重要设备、材料的选择采购与检验,监督施工单位对所有工程材料进行检验,确保工程质量。

9. 做好竣工验收和备案工作,负责组织保修期内的维修工作。

10. 严格执行基建财务规章制度,按合同与进度拨款,用好基建资金,做好工程预算和结算,配合审计处做好结算审计工作,协助财务处完成基建财务统计资料汇总报表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11. 做好校园规划建设文书、工程资料的建卡立卷归档工作等。

12. 负责体育馆、博雅会堂使用、运营、维护和管理,为教学、科研、训练、群体锻炼以及举办校内各类大型活动等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

13.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处长工作职责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处长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主持校园规划与建设处的全面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政策法规,坚持按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工作,贯彻执行学下达的各项工作。 

2. 组织全处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3. 主持制定基本建设发展规划,协同学有关部门尽快实现基本建设的发展规划。

4. 根据上批准校园总体规划组织科学编制年度基本建设计划、季(月)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5. 负责组织实施基建工程的全部过程,协调有关科室办理工程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并对工程的施工方案、预决算、合同等进行审核。

6. 负责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招标法,保证招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7. 负责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充分发挥监理公司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8. 负责全处各科岗位人员的配置,有效地对各科室进行管理。

9. 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廉政建设,将廉政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

10. 坚决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组织职工努力把各项工程建设好。

11. 协助财务处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的精神办事,控制好基建投资,确保基建投资控制在概算范围内。

12. 负责体育馆、博雅会堂使用、运营、维护和管理,为教学、科研、训练、群体锻炼以及举办校内各类大型活动等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

13. 完成学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工作职责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协助处长做好校园规划建设的全面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 负责检查全处各科室规章制度及岗位职责的执行情况。

3. 配合处长领导校园规划科完成新建工程的立项、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消防及开工前的各项手续的办理工作。

4.负责组织基建科完成招标前工程概、预算,工程竣工后的结算工作。

5. 协助处长做好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工程管理科完成基建工程的设计交底,严把工程质量关,充分发挥监理公司在施工中的监督作用。

6. 负责全处各科安全保卫和施工中的安全工作,做到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7. 坚持建设工程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原则,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到工程竣工,建立健全全过程技术管理体系。

8. 主持全处技术、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配合处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校园规划科岗位职责

1. 根据学事业发展规划,负责起草、编制校园总体规划,制定中、长期基本建设发展

2. 负责编制学校年度基本建设计划。

3. 负责基建项目前期工作,包含基建项目的立项、勘察、设计、施工招标、项目报建等,办理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手续。

4. 负责依据合同审核、汇总在建工程施工方、监理方、供货方款项的拨付申请工作。

5. 负责基建有关的各类报表及说明的编制与上报。

6. 协助工程管理科做好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和图纸的发放。

7. 积累资料并按年度统计学校各类房屋基本情况。

8.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工程管理科岗位职责

1. 负责学基建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工作,协调、落实学校与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之间的相关事宜。

2. 落实解决工程项目开工前的 “三通一平”等前期准备工作,组织施工单位进场。负责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研究施工方案和技术安全措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监督实施。

3. 组织好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和图纸的发放工作。

4. 依据监理规范、施工规范,对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行为进行监督、协调、沟通。

5. 依据工程合同内容和工程招标文件精神,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和工程施工工期。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办理设计变更,会同学校审计部门有关人员及时办理隐蔽工程的验收、签证,做好工程日志。

6. 负责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选用材料、设备质量的检验和确认工作。

7. 配合监理、施工单位做好每周现场例会的组织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8. 收集整理施工过程中的所有资料及施工日志。

9. 负责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不发生责任性重大安全事故,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10. 负责工程竣工验收和相关配套工程的组织、管理工作。

11. 协助基建科做好工程结算和决算的审计工作。

12. 负责组织竣工后保修期内工程的回访和维修工作。

13.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基建岗位职责

1.对建设中使用的基建材料进行价格、质量管理。 

2.编制年度投资计划, 编制月份用款计划。

3.负责工程项目预算和结算的审查,配合审计处、财务处做好工程的结算和决算的审计。

4. 参与施工单位自购主材的考察、负责对材料质量、价格进行核查。协助施工单位解决材料供应中遇到的困难。

5. 深入施工现场,协助工程管理科对施工中使用的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严格核查“三证”。会同工程管理科、施工单位对主材进行复验,严禁不合格材料使用在工程上。

6.负责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招标代理和造价咨询等单位的信息收集。

7.走向市场,掌握市场价格、货源信息动态,提高对市场变化的预测能力。掌握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熟悉材料预算价和市场价,对大包工程找差价的材料负责认定价格。

8.协助校园规划科组织好勘察、设计、监理、施工、主要建筑材料的招投标工作,参与签订各种合同。

9.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场馆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1. 负责体育馆、博雅会堂使用、运营、维护和管理,为教学、科研、训练、群体锻炼以及举办校内各类大型活动等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

2. 负责制定场馆建设发展规划,优化场馆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场馆使用功能,全面提高场馆的社会效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3. 负责制定场馆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明晰工作机制及流程,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4. 负责场馆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定期进行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5. 负责场馆设施设备维保、运行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有序运行。

6. 负责场馆物业管理工作,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考核和监督。

7. 负责场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不流失。

8. 配合安全工作处做好场馆消防安全,加强消防演练。

9. 协助校史馆、生命科学馆等驻馆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0. 完成其他与场馆相关的具体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办公室岗位职责

1. 根据处领导的安排,通知和安排处内有关会议,负责会议准备、接待及会议记录整理。

2. 负责处内宣传信息工作的收集、整理和传递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

3. 负责处内文件、工作总结的起草、送审及上报、下发工作。

4. 负责行政档案、基建档案的建立,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做好学内外各类文件的收发及传阅工作。

5. 负责处内固定资产、印章的管理。

6. 负责全处职工的考勤工作,搞好接待工作。

7. 负责校园规划与建设处主页的建设与维护。

8. 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工作职责

1.  负责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工作,包括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及安全文明施工;

2.  负责组织施工图纸会审工作;

3.  负责现场各类签证工作;

4.  参与甲供材料设备采购订货的招投标工作;

5.  参与材料进场验收工作;

6.  记好现场管理日记,及时收集工程技术档案资料,并归档;

7.  组织隐蔽工程与分部分项工程的验收工作;

8.  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和整改、维修期跟踪服务工作;

9.  协调与设计院、使用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材料与设备供应单位及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关系。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校园规划科科长工作职责

1.  负责组织修编与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和事业建设规划相协调的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及其报批、实施工作;

2.  负责修编学校年度基本建设工作;

3.  负责工程项目的报建办证工作;

4.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负责填报基建统计报表,归纳整理统计资料,分析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5.  负责统计学校各类房屋的基本情况;

6.  做好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基建科科长工作职责

1、负责审核工程项目的设计概算、施工预算并办理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结算。

2、负责工程项目预结算资料的收集、存档工作。

3、负责工程造价论证,协助搞好工程投资控制工作。

4、负责协助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竣工结算的审计工作。

5、负责收集、整理与工程造价有关的政策法规、定额、取费、价格信息等工程经济资料,并加以分析研究。

6、负责竣工决算的初审与终审的报审工作。

7、参与工程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的招投标有关工作,并参与施工合同的拟定工作。

8、参与基建工程年度计划的编制上报工作。

9、完成基建处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办公室秘书工作职责

1.  负责处内会议安排、接待联系、会议记录整理等工作;

2 负责对各类行政公文(包括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各类总结、工作计划、学习计划等)和事务文书的撰写、打印、报送工作,做好各类行政公文、事务文书的收发、登记和存档工作

3.  负责基建处固定资产的管理、办公经费、车辆的管理;

4.  负责基建处网站管理、编写简报、网站维护工作;

5.  负责基建宣传工作,制作宣传资料和宣传图片,及时报道学校基建工作情况。

6.  做好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