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管理中心

河北北方学院体育馆简介

一、设计理念

体育馆设计从地域传统和校园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创造出颇具传统特色的“灯彩”造型,打造独一无二的校园体育建筑形象。

二、场馆规模

总用地面积:87898.07 m2

占地面积:11390m2

建筑面积:26365 m2,其中地上18309 m2,地下8056 m2

建筑层数:地上主体一层,局部四层,地下一层

结构形式:主体框架结构,屋顶弦支穹顶结构

建筑高度:27.5m

三、功能特点

体育馆建筑布局新颖功能设计合理,场馆设施完善。主要由比赛馆、训练馆、功能房和附属用房组成,它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场馆。

(一)比赛馆

比赛馆属于大型甲级体育馆,可举办国际单项比赛及全国综合性赛事。可承办体操、手球、篮球、排球、武术等各类比赛训练和大型文体活动。冰上项目可承办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比赛和训练。

比赛馆平面呈椭圆形,中心场地面积2800平方米,场地东西长70米,南北长40米,室内高度27米。屋盖净跨83×90米,屋盖结构为弦支穹顶结构,结构体系跨度大,且平面为不规则椭圆形,是河北省首个穹顶结构的大型体育场馆。

比赛馆功能全部按照国际标准设置,一层主要由中心场地、观众看台、检录大厅和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和赛事附属用房组成。

观众席固定看台主要设置在中心场地南北两侧二、三层,活动看台分布在中心场地四周,观众通过室外南、北台阶出入口进入二层观众席。观众席是阶梯形设计,坡度不超过30度,台阶高度不大于45厘米,观众能够达到最佳观看质量。

比赛馆中心场地设有可伸缩的活动座椅,通过遥控控制,可以适应各种体育项目对场地大、小的不同要求,这些活动座椅全部收起后,可以扩大中心场地面积,满足大型活动的需要。

比赛馆总座椅6226座,其中观众固定座椅3960座,活动座椅2190座,主席台60座,残疾人席位16座。

比赛馆南侧四层设有11间观众包厢供贵宾观看,东西两侧各设一部电梯,北侧四层设有11间音视频控制室和新闻媒体等赛事用房。

比赛馆设有先进空调、微雾加湿器等设施,通过空调新风系统,可以调节室内温度冬季不低于18℃,夏季不高于28℃,满足一年四季比赛训练活动要求。

比赛馆场地照明系统共安装264具金属卤化物照明灯,根据不同项目比赛,实现多种照明模式,符合国际体育比赛的要求。电子计时记分设备是国内先进的大屏幕显示装置,通过这套设备能将体育比赛中的各种信息迅速显示出来,系统操纵全部由电子计算机控制。此外,比赛馆还设有视频显示、扩声音响、自动升旗、标准时钟、电视转播、竞赛信息发布、现场影像采集、综合运营管理、安防监控等先进的赛事系统设施。

比赛馆和训练馆还设有完善的消防和全自动消防水炮灭火系统。

比赛馆还设有高低压配电系统和应急柴油发电机系统,防雷及接地保护系统等。

比赛馆中心场地现在规划了标准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羽毛球场4个,可以同时满足学生训练的要求。

(二)训练馆

训练馆设置在体育馆负一层,场地面积735平方米,场地东西长  35米,南北长21米,室内高度8.5米。训练馆平时可进行篮球、网球、排球等体育项目的训练,赛时可担负运动员赛前热身训练场地。如果对训练馆使用功能进行转换,还可用做专业滑冰训练场。

(三)功能房

功能房主要设置在体育馆负一层,由130平方米至378平方米不同面积的九间房屋组成,主要用来兵乓球、武术、舞蹈、体操、健身、瑜伽等项目教学训练用房,部分功能房配有卫生间、男女更衣室及淋浴间。

体育馆一层功能房还设有教工活动室,活动面积470平方米,配有更衣室和淋浴间,摆放乒乓球案3台,定时对教工开放。

(四)附属用房

体育馆附属用房在学校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体育馆内有学校校史馆(使用面积659平方米)、生命科学馆(使用面积47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使用面积542平方米)、学前教育专业实训中心(使用面积857平方米)等单位驻馆办公。

公共体育部也充分利用比赛馆、训练馆及各功能房对学生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冰雪模拟施训等课程开展体育教学工作。

体育馆投入使用以来,坚持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完成了系列大型活动和体育教学的场地保障任务,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今后一定会在学校的体育教学、文艺表演、文化展览、体育比赛以及各类大型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